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靖苏]一生所爱 04 完

收录于短篇个人志《忽行》通贩地址


01 02 03

>>>


扈渎一带有一女文人,并不太出名。萧景琰一日在地道等梅长苏送走苏宅的客人等得久了些,便随手拿了一本不知梅长苏何时遗落在矮桌上的诗选来看。里边第一首便是《玫红月白》。


红瑰郁郁怒华堂

白月皎皎坠前床

昔曾喜素影流淌

斯人朱砂之烈艳

乃厌前床俗稻粒

今望得辛辣昏芳

彼其极巅之终雪

况烦华堂有蚊血

君求复索而碌碌

妾伤君之不知足


萧景琰是个九尺男儿,常年只影形单,暗地里占据琅琊阁不公布的痴儿长情榜前茅。一生情路说坦荡坦荡,说坎坷坎坷,从没遇到过赋里描绘的那种境况。他生在帝王家,虽崇慕江湖上的快意恩仇爱恨纠葛,但也知身份在此,此生难成。就像景宁可以做她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白昼梦做到十七岁,碰到皇帝需要用她去联姻与和亲的时候,还是不得不屈服。享常人不能享之待遇,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代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能否承受,愿不愿意承受,也是因人而异。只是他与萧景桓萧景宣不一样,他同他的母亲都没有那种野心,他放得下荣华富贵。他是可以为了什么人,放下一切的。

只是没有这样一个人在罢了。

皇族血缘姻亲众多,他身边的长辈,并没给他留下什么不切实际的妄想。他见识到父皇独宠宸妃娘娘,可照样后宫佳丽三千,那些嫔妃要不倍受冷落之苦,要不争得头破血流。他的母亲,如同一株开在深宫里的青莲,安静过活,与说得上话的姐妹谈笑,濯手做糕点,煎药烹茶,怎么看也不是真正的幸福。

他以为宫墙之外会好些,可实际上,林帅与晋阳姑姑客客气气相敬如宾,谢玉与莅阳姑姑举案齐眉之下总有一股不和谐的暗流。常跟着他和林殊玩儿的言豫津,那孩子的父亲言国侯对妻子不管不问,冷漠疏远。又听闻一日,悬镜司首尊的夫人携儿愤然出走。这些种种,在他亲眼目睹了祁王兄的大婚之后,有所改观。他以为他所敬仰的皇长兄,一定和别人不一样。于是他也敢在和林殊结伴闹洞房的时候问,兄长一定娶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对吗?

改朝换代之后,萧景禹被史官诛心,说他一生清明,奈何败在太过于理想主义,只顾一味追求,不考虑现实是否做好了准备。可史官是看不到有这么一段,洞房内喜烛彤彤,新娘坐在床沿,头披红盖,娇羞地低着头,看不清表情,但应该是眉眼弯弯。她安静地任由来宾嬉笑。祁王喝了点酒,面上红着,摆摆手接受众人的祝福,却在热闹中幼弟的这声轻问下猛得回神。周遭吵杂,他没有回答,萧景琰权当他没有听见,不再提起。

他见识到皇长兄与皇嫂琴瑟和鸣,好不和气。

林殊比萧景琰泼皮,小时候除了同他赌气,其余时候完全是有什么就非要说出来问个清楚才肯罢休的个性。那日小殊一个人躲在林府后院生闷气,萧景琰找到他,左思右想半天没想出来自己什么时候又惹了这位小祖宗。追问之下小殊才气鼓鼓地告诉他,我父帅这次从西京回来,母亲居然三日没跟他讲话。我去问为什么,母亲也不答我。我问,难道你不爱他吗?既然如此你当初又是为何嫁的他?

萧景琰一听瞪圆了眼,紧张道,小殊你怎么能这样同晋阳姑姑讲话?!

林殊挥挥手,满不在乎道,唉,又不是这样同我父帅讲话,你怕什么。我母亲她居然说,爱不爱又有什么关系呢?

爱不爱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像话吗?林殊问他。

萧景琰愣了一会儿,突然觉得那日祁王兄没回他的问题,答案莫约也是同样。

他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只是欣慰小殊不同,小殊与霓凰,一定不会是将就。因为小殊骄傲,小殊有这个权利,也有这个能力,寻找一个真正相爱的人的能力。

再后来,宸妃娘娘自绝于梁上,一匹白绫裹着出了宫。他又知晓原来母亲早年曾游历江湖,行医百姓,更衬托出原来她在宫中只是一只被囚禁的鸟。

他对爱人,没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妄想。爱上一个人很辛苦,一个人的一生的份额就那么多,也没有心力再去装下第二个了。


要是以往,他见到这种诗,只会嗤之以鼻。但今时不同往日,今时今日,他还处于一种对梅长苏不知该怎么办的迷茫状态。

与夏江在朝堂上的最后一役,情势那么凶险,容不得半分差错,他一边为梅长苏辩护,一边留神观察梁帝和处于风暴中心的那位的表情,居然又回想起这首诗。他只庆幸,并第一次永恒地读懂了这首诗。世人皆有其各自的红玫瑰与白月光,他们在两者之间循环往复纠缠不清,被扎得满手鲜血或者沦落到月下痴狂,又有几人能寻得一人既是朱砂痣又是冰雪样?

那日武英殿之上,他得知梅长苏就是林殊,又惊又喜,只是瞬息的事,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但他在梁帝面前又不能表现出来,他望了梅长苏——或者说,他的小殊——一眼,那双眸静默如水,似是真把夏江的话当无稽之谈。可若他真这么认为,那眼神里可少了十分的戏谑。所以萧景琰就是知道,他一直都知道。他甚至不需要再去向第二个人求证,一直以来,悬在他头顶要下不下的雨,脱了一只还剩一只将掉未掉的鞋,终于落了下来。那雨把他浑身湿透,醍醐灌顶,浇得只能发抖,狂喜地发抖,天地玄黄风云色变,一切晦暗了又明晰,世间万物不再重要。

他想,一直以来,他只是在等有个人能说出这句话。这句话,仿佛是他等了一辈子的印证。


蔺晨曾质问梅长苏,若那靖王当真是你最好的朋友,对林殊知根知底,为何他能被蒙在鼓里整整两年?琅琊阁少阁主摇扇讥笑,乃至于身边所有人都接二连三的知道了真相,他却只还把你当梅长苏?

梅长苏也觉得有些好笑,但他是觉得蔺晨问得好笑。他说,我知道你对靖王印象不甚好,觉得他刻板,可景琰远非愚昧或盲目,他只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你们,都是我自己告知的身份。太奶奶与佛牙认人方式无理智可言。霓凰,那是因为她求证的时候,我承认了;静妃娘娘,她一向心细,又与我母亲私交慎密,其洞察力非常人能及。否则你看看,梁帝他还是我的舅舅,小时候抱过我,带我骑过马的舅舅,他认出我来了吗?景睿豫津呢?言候谢玉都不过以为我是祁王旧人。

说到底,我和当年那个林殊,有哪里像的呢?他自嘲地牵了牵嘴角,盯着自己张开的手掌,轻轻合上。

这你可问错人了,我也不知道当年的林殊怎么样。蔺晨嘴欠地接话。

你以为景琰没发现那些蛛丝马迹吗?他看到的比你们细致,可越是细致,越是难以拼凑出一个难以置信的事实。他看到了真相,却活出一个谎言。

蔺晨不置可否,这怕是不合常理吧,梅大宗主,照你的说法,萧景琰可是世界上最愿意相信林殊没死的人,他应该把一切巧合往上推才是啊。

梅长苏安静片刻,蔺晨才反应过来说错了话,那刻梅长苏身上带的悲伤确是汹涌。当他说出“景琰最不愿意看见的便是林殊成了我”时,眉甚至都没皱一下。

景琰对他终究是不一样的。梅长苏瞒他的方式也与其他人不同,整整上了一个阶层。几次景琰一起疑心,梅长苏就用尽各种方法以打消他的念头,让他觉得自己是荒谬的,让他把对梅长苏的怀疑转移到对自己的身上。我不就是利用了他那点吗,梅长苏想,多年来无依无援,成为习惯的思念,刻入骨髓的孤独。


不管是梅长苏的瞒,还是萧景琰的盲,都是一种复杂的,诸多缘由绞合在一起的行为。没有那么单纯的,一句话就能说清的情,也没有那么高尚的,从不动摇的爱。

命运这东西,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在需要的时候信,在不需要的时候不信也好。萧景琰最最消沉,黯然无光的那些时候,没有想起命运。他一直相信弄人的不是造化,弄人的是人。他的不屈,他的反抗,像一羽离弦的流矢,都是向着箭靶去的。

老之将至,再把少时的务实抛后,生出几分不染沉疴、恍若悬在云端的旖旎幻梦。都说否极泰来,他们,尤其是小殊,历经了那么多磨难,克服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难关,才把他推上了天下最高的至尊之位。这中间哪怕有一步不是这么走的,事情也许都会不一样。不要试图去否认,自己曾经做过的事。就这样否认掉的话,那个人所有的努力,好像都成了笑话。可是经年隔世,能不能换得一个不需要他们中任何一人操心的清平盛世?打一开始就是两个平凡的随处可见的庸辈,笑着把生离死别四个字当不切实际的河图天书。


多年以后,当萧景琰面对沉沉夜色里终军请缨的梅长苏,将会再度回想起那个他那送林殊出征的寻常清晨。他们都是骁勇善战的军人,并不总是一起行动。他送别过小殊很多次,也给小殊留下过几多背影。大多数是在城外那个破旧亭子,能多在一起一分钟是一分钟,少数会在城门之下,被将士催着赶紧上路。

那个清晨只是无数个金陵年岁中,毫不起眼的一个。天气疏朗,草木疏黄,正值深秋,红红落叶铺了一地。

他们之间不曾许诺。所以,也谈不上什么不守信用。

无非是,我说出我的安康期许,你应下,还以那种理所当然地,你何必说出口,我怎会不知的语气应下。

林殊那时跟他道别,没有一次是悲伤或决绝,他总是安静地告诉他,我要走了,从不说等我回来。萧景琰感到奇怪,那日便问了林殊,林殊大大咧咧地回答,你不知道,书上说,那些说了待我披荆斩棘荣光而归,打完这仗就告老还乡回来娶你的将士,大多都战死沙场马革裹尸了。

萧景琰被他这莫名其妙的理由哽得回不上话,故作忧心道,那你快别说了,应都别应我,赶紧走。

只是城墙之上的那一别,有所不同。不同在他从未送过梅长苏,不同在梅长苏许了诺。也许那就是命运的预兆。其实何谈征兆不征兆的,结局早已昭然若揭了。

当然,他说。

所以,当他回不来时,萧景琰也不能怪谁。


爱一生长不长,一生没过完之前,想起来都觉得长。真正爱完一生,在尽头回头望去的时候,才会觉得,太短了。


======

最后附上题目《一生所爱》的歌词。

从前 现在 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 落叶 长埋尘土内

开始 终结 总是没变改

天边的你 飘泊白云外


苦海 翻起爱恨

在世间 难逃避命运


相亲 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情人 别后 永远再不来

无言 独坐 放眼尘世岸

鲜花 总会凋谢 但会再开

一生所爱 隐约在白云外

评论(28)
热度(2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