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靖苏]浮云散 01

收录于短篇个人志《忽行》通贩地址


>>>


梅长苏在江湖上有个类似于谪仙的公众形象,白衣素衫的样子,清冷冷不食人间烟火。头发也半束不束,双鬓两缕被风吹得恰到好处,要扬不扬的,挠人极了。来自江左盟的内部知情人士用他的赤焰手环作保,严正表示这绝对是谣传,指不定是哪个春心萌动的少女偷看了江上横舟吹笛的梅郎,自己脑补完的。在她们的想象中,江左梅郎出场怕是会自带幽浮暗香,无论是在哪里,天上都要飘下梅花瓣。

对此,琅琊阁少阁主不言可笑,他说此真乃滑天下之大稽。

而梅长苏对此的感受则更简单,“呵呵。”

只怕这形象能如此深入人心,琅琊阁在其传播过程中功不可没。


蔺晨想要用扇子挑起梅长苏的下巴,还没伸到地儿就被飞流粗暴地拦下,飞流瞪大着眼与琅琊阁少阁主僵持,最终使后者悻悻然收回折扇。

“长苏,你可知最近江湖上传言你是什么?”

“谪仙?”梅长苏淡淡瞥他一眼,继续喝茶。

“正是!”蔺晨折扇激动地一指,飞流的表情看上去很想把它折断。蔺晨犯了怂,担心自己这把新扇会创下使用时长的新低,这回扇面是他请崔远画的,千金难买崔乐意,全凭他少阁主的个人魅力得来,蔺晨可不舍得就这样折了。于是他将扇子的指向转回自己,嘴里继续,“那群人是不是瞎了眼!比起你,我岂不更像谪仙?”

飞流不知道谪仙是什么意思,只觉得应该是个好词,好词,那是要用来形容苏哥哥的,怎么能让蔺晨占了去,便朝蔺晨呲牙裂嘴的,好不可爱。

梅长苏心里清楚这股歪风邪气说到底还不是琅琊阁搞的鬼,为的是提高江左盟在江湖中的辨识度,给孤独求败的梅宗主在道上营造一个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氛围,某种程度上算是在帮他。蔺晨此番专程来膈应他,梅长苏也没点破,反而赞同道:“对,你才是谪仙。”

蔺晨惊讶地挑眉,不信地看着他,果不其然梅长苏还有后半句补刀,“仗气使酒的那种。那你不如改名叫蔺太白?”

蔺太白还没来得及发作反击,梅长苏就又说道,“我给自己的定位还是谦谦公子,陌上人如玉的那种。”

真是奇了,蔺太白翻了个大白眼,怎么会有人觉得梅长苏这人是谪仙?果真识人不清,交友不慎啊。


梅长苏是真的觉得自己配不上谪仙二字。他觉得自己还是很庸俗的,境界低,人间气浓郁。本来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林殊亦从未想过要去成为一个求仙问道的修真者,整日研究辟谷飞升之类。

林殊。林大将军府的单传,出生时正是林家最得宠的那段。京城里的人都知道言皇后与皇上关系只是过得去,做做样子而已,明眼人早就得出结论,三千后宫佳丽中皇上最爱的还是林氏乐瑶,皇长子的生母宸妃。想当年林燮与言阙都是萧选的伴读,少年时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三人和睦亲如兄弟,这经历为他们日后成为萧选的左膀右臂打下了基础。梁帝登基路上的两位大功臣,长大后更是亲上加亲,各自的妹妹居然也委身于同一人——当然,对于皇帝,这便是恩宠而不是委身了——可她们进宫后待遇却相差那么多,怎能不叫人唏嘘。只有少数知情人了解其中一段不为外人道的情史,言阙如何与萧选生了嫌隙,林乐瑶凤冠霞帔光鲜出嫁当日为何落泪,反正——皇帝横刀夺爱也是有理的。

林氏一族耿介,坐得端行得正,论军功有军功,论政绩有政绩。但宸妃是林家的女儿,该帮衬的地方还是帮衬到位,枕边风没少吹,吹得皇帝心情大好,大手一挥许了郎情妾意的林燮萧溱潆。林萧二度联姻,婚礼排场极大,长街鼓号,喜红连天。林燮晋升成驸马爷,大家也还是习惯叫他将军,京城中林家一时风头无两。

林殊降生于这大好时光,是上天送给所有人的一个礼物,他是锦上添花,最名贵最明艳的一朵。

该如何描述林家小殊受到的宠爱?怎么会有这样幸运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聪明的孩子?

怎么会有这么黏七皇子的孩子?

打出生拥有的都是最好的,林殊在接近于溺爱的环境中迅速成为京城里茶余饭后的谈资,无论是上房揭瓦还是辨日炎凉,他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他凑巧聪明,凑巧优秀,凑巧惹人爱。他虽然活在别人口中,却没有成为一个符号,他活跃在金陵城中,拉着萧景琰从城门外的山坡跑到宫墙后的宫墙,上蹿下跳,林燮笑骂道你个泼儿;他那么鲜活,怎么可能成为一个符号?!

林殊是最普通的,同时也是最鹤立鸡群的。他的人生仿佛自落地啼哭就早已被限定,但又好像充满了无限可能。年少的他有时只看得到眼前的点滴,只看得到身旁的人,只想将某些时刻延长,与某个人双手交握将某条路走一辈子,有时却也会想未来几十年的何去何从,想到半夜三更耐不住翻墙去敲萧景琰的房门。

文仕师从黎崇老先生,武学受教于大梁最精尖的领将,林殊可不是什么章句之徒,在后辈弟妹眼中,林殊哥哥既可亲又有点可怕,他一言不合就开始动手了!长大以后是舌战群儒还是冲锋陷阵?看起来都不错,不过景琰你这头水牛,肯定是想进军队对不对,那本小爷就勉为其难地陪一下你好啦。

林殊想了很多,很多条路径,很多种际遇,有一些事却是不能变的,那大概可以称之为大前提。比如,所有那些事,他要与景琰一起去做,所有壮美的风景,他要同景琰一起去看。他也考虑了许多变故,但到底太年轻,天真而不自知,对人可以坏到怎样程度没有一个概念。林殊那时觉得,这个人世既好又坏,社稷说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可是因为有那么一个人在,他便稍稍留恋起来。


此去经年,红尘滚滚淹过他碾过他,命运将他吞下又吐出来,梅长苏身上的牵挂太重羁绊太深。他的前半生,追求世俗的幸福,后半生则一直在追求世俗的雪冤。他每一天都在为此而活,即使是在阳春白雪、抚琴煮茶的时候,内心也总有一部分不肯放松。

于是就这样一头扎进阴暗血腥的深渊。



TBC.


开个靖苏短篇,没有最话唠只有更话唠。

评论(12)
热度(2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