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靖苏]一生所爱 01

收录于短篇个人志《忽行》通贩地址


>>>

萧景琰三十一岁这年的生日,在芷萝宫请完安,回府吃了碗列战英去东市商街尽头那家店买回来的长寿面,清汤挂面,没甚味道。去那里买只是往年养成的习惯,那时林殊很爱吃杨叔家的凉粉,炎暑天的很是爽口。陪他去的次数多了,萧景琰也记住了铺里倒茶收账的杨婶儿是从蜀地嫁来,她为杨叔打下手的那天凉粉就会特别麻辣;杨叔少言寡语,只闷头在冒白汽的炉灶后忙活。反正萧景琰从未有什么偏好,物什能用够用就好,食物么,能下口饱肚也没啥要求,茶酒更是不如水来得痛快。这性子与军中艰苦的环境很合衬,他能与士兵们同甘共苦,意外地为他赢来不少忠心。

他的前半生,没什么抱负。出身不算好,母亲只是个医女,自然不受宠。只是从记事起便寄居在祁王兄府上,王兄待他极好,进宫时静嫔也温婉体贴,倒也没觉得自己被冷落了。皇帝老儿比起父亲更像是个符号,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那时候他幻想自己的未来,可能到死都只是个戍守边疆的郡王,但这没关系。因为小殊肯定会成为赤焰军的新林帅,至少会同他在一起。他唯一惶恐的只是日后小殊结婚生子了怎么办,霓凰很好,可若霓凰才是那个与小殊相伴一生的人,他和小殊该怎么办?


人心随年月变硬,要求却逐年渐低。

他私心里祈求小殊和霓凰别那么早成婚,祈求自己能尽快完成在东海的委任,祈求自己能在浩瀚珠海中翻出一颗光洁无瑕的鸽子蛋,祈求小殊看到会欢喜。

他怨自己远在东海,怨梁帝不辨忠佞,怨满朝大臣竟无一个有能力站出来改变皇上的铁石心肠,怨晋阳姑姑和宸妃娘娘甚至不等他回来就一个接一个地自结。

大梁折了七万赤焰大军,没了一代贤王,元气大伤,那文武百官王侯将相还都装作看不见,以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处处歌舞升平,满脑子寻欢作乐。满脑子只有党争二字。

他或多或少被牵连了一些,毫无荣宠地过了十二年。可事实上他知道自己只是在自我放逐,因为他已深而刻骨地看清了当今皇帝多疑又寡义的面目。他快马加鞭赶回金陵不曾歇息片刻便满腔愤慨地进宫觐见,在梁帝“景琰,你有何异议?”的责问下跪在武英殿冰凉冰凉的地板上,心却比木板更冰凉,又似有团不灭的火在灼烧。他甚至不敢抬头,只因他亦明了自己一个眼神就足以让梁帝直接治他死罪。他极怒时心想,再与这个人待上一秒还不如杀了他。

唯一阻止他这么做的是静嫔,他孤孤单单的还在宫墙之中、受人冷眼甚至会因为赤焰一案被人欺凌的他的生母。晋阳姑姑和宸妃娘娘一个失去了夫君爱子,一个失去了爱子兄长,都了无生趣,剩下的人不足以让她们留恋这个世界,自尽时未曾想留下的人会怎样。他们这些被留在身后独自痛苦,深夜里冷汗涔涔醒来,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流泪,只身祭拜故人的未亡者,甚至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人,只因当时人人自危忙于自保,此后事已尘封变成禁忌,无人再提,迎面走来互相望上一眼,好似都知道对方心思,又好像一无所知。


可它存在在那里。


梁帝为了牵制他,给他选了一个靖王妃,母亲大概也以为这能起到些安抚作用,朔望日前去请安时还试图宽慰他。可静嫔看到了儿子的眼神,便知这无一丝一毫的可能,没有任何事能宽慰景琰。景琰甚至不跟她说其实我还不想娶亲,只是浑浑噩噩地听了她选定的婚期,偶尔点头应一下她的安排,末了对她行礼说有劳母亲费心了。静嫔忍不住红了眼眶,她摸了摸景琰不再披散下来、而束成了紧紧的髻的黑发,似是一日之间就从少年步入了暮年。她说:“我们都很想他们。可是……”

可是?可是什么?她的儿子抿着唇用幼鹿般的圆眼瞪着她,眼睛着了水汽还润润地发光。可是我们毫无办法?可是即使如此我们还要坚强地活下去?可是小殊他会希望我快乐?


如何呼吸?如何过活?你不在此地,我便如同窒息。


现在想来他那段时间过得也是荒唐,他娶了一个只见过寥寥数面的王妃。早几年小殊与霓凰还未定婚,他们有次闲聊说起未来的另一半,小殊问他可有意中人。他当时就有点忙乱,连声否认,小殊拍了一下他的肩笑道,也是,你要是有意中人我会不知道嘛。他也想这么问小殊,可又担心若是人家回答说有该怎么办,便没问,也不怎么想再继续这个话题。倒是过了一阵小殊又问他,你觉着霓凰怎么样?景琰心想该来的还是要来,搜肠刮肚要怎么说才好。

“……霓凰性子不矫揉造作,素与你相处融洽,你若是喜欢她与她在一起了,过得会很好。”

小殊皱了皱眉,“可她是我妹妹!”

“那你还问我觉着霓凰怎么样?!”

“这不是看看你对她感不感兴趣嘛。”

“她也是我妹妹。”

他们在这点上达成了共识,觉得以后成亲,不求爱得死去活来,至少也要找个知根知底合得来的人。当年怎会料到他如今身穿大红喜袍脸上却连一丝虚假的笑意都懒得挤出来?他的侧妃过门不到两年就病逝了,空无子嗣,自此更加了无牵怪,短短数载之后他都记不清她的脸了。认识他的人个个称他重情重义,可在这件事上,却可称得上是凉薄。无它,他不爱的,自是凉薄,他不想费劳什子心力在他不爱的事上,懒得去经营。朝堂上如此,为人处世也如此,感情事亦如是。多年来少有归京,每每归来,还总惹得大家都不高兴。只是苦了他的母亲,日日在深宫连个能说体己话的人都没有。静嫔虽是心疼,却也只能道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了。


======

tag是“靖苏一生所爱”,需要的姑娘可以直接戳底下方便阅读~

评论(13)
热度(24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