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推文]现实主义复盘的尝试——zyq痛哭式评《流水账》

/ 本屁话选手又来激情推文

/ RPS,南以颜喻,《流水账》  


@间坂雅香 太太的《流水账》完结了,小三万字,讲了从创造营开始到结束的一段旅程。文章写得非常好,无论是她笔下的南颜两人,还是每一个小情节,到背后主旨意图,在目前南颜文圈都是独一份的。

大而观之,同人文分两种,一边尽量靠拢非虚构,一边AU paro 天马行空。这两种下又分,大都是切片类型,即一个事件,所谓一发完,少有连载。另外,从文风上来说,搞怪欢脱的和严肃正经的泾渭分明,不过也不难在某一种文风中看见另一种。总之,现实向连载的南以颜喻,至少在我看过的文中,《流水账》是唯一一篇完成度较高的,从这点上说,它是填补空白之作。它有一个非常明晰的目标,这个目标是那么自然而然:任何一个爱他们的人或多或少应该都曾有过,任何一个rps同人圈也都需要的一件事:现实主义复盘。真人秀出来的cp更是如此,因为节目正片已经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动态表露,4月6日播出,6月8日结束,我们看到了初评级、三次公演、三次排名发布,他们的关系发展具备所谓的“故事线”。不难想象暗处有更多浪漫秘密。

当然,我们无法标榜客观写实,因为当我们隔着荧幕、隔着千山万水看他们,早就筛过了重重滤镜。再者,世上所见一切都是我们融合在自身认知里的解构,简而言之,都是二次创作。但至少,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收集信息,包括去翻站子的图、去混艰难的粉圈、去看豆瓣的瓜贴。在后者的途中,不免遇到良莠不齐的信息,又该如何去看待消化呢?而这些知识,某种程度上又是一种诅咒。一旦知道了,就无法再回到未知之前的状态,得一遍遍修改自己的认知。比如,张颜齐和周震南都在2月9日上岛,那想必在初评级之前就认识了。比如,一名选手的日记中提到,水上运动会在第二次公演分组后的一天,那么因为张颜齐没选组而闹很久冷战这个假设便不攻自破。比如,张颜齐在人气highlight的采访中说,他跟姚琛是在一起采访结束后的大巴车上认识的,他说:“你也是重庆的?我也是重庆的,我其实当时不知道还有谁是重庆的,我就说还有一个周震南是重庆的。”

还有其他真真假假的东西,作者知道多少,就会在她的文里体现多少,即使大部分读者并不会去在意,某月某日是否真的发生过这事。真又如何,假又如何?虽然称赞中常常见到“纪实文学”的说法,但只有傻子才把同人文当纪实文学来看!归根结底,有人可以把rps当纸片人嗑(并很自知且很快乐),我不是其中之一。作者在这里埋了十个梗,其中也许有六个是我已知的,那么我们便互相印证了六个,剩下的四个,就是作者传递过程中的损耗。同等条件下,一个作者写了更多“真实”的情节,于我而言无疑是重磅加码。

但同样的素材输入给不同的作者,输出的就是不一样的结果。神仙抹泪,谁没看个十次八次,但那时台上的张颜齐在想什么呢?是心动、心疼、还是想弄哭他?既心动心疼又想弄哭他?周震南呢?他是有意识到还是无意中,自己在往张颜齐的方向躲吗?他那时对张颜齐是什么态度?全营里最特殊吗?还是不过是悟空A里比较熟罢了? 

所谓同人出大手,我自己琢磨,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看同人是有原型的。这个前提下,任何一种温柔都不是浮空的温柔,而是有落脚点的温柔。任何一种深爱不是仅存在于桃花源的深爱,而是真正有可能实现在你觉得很好的那两个人身上的深爱。一本原创小说需要用一万的篇幅,才能让你和“他关我屁事”的主角relate,但同人开篇的第一个字,你就是自动关心那个人、其次才是故事的局内人。当然,这个同人的优势,偶尔也会变成劣势。因为你对他们早就先入为主的有一个预设,时常感到某个作者OOC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只要不是特别偏执的人,对他们的预设都是留有余地的,这个余地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正是奇迹发生之所。在这个余地范围内,任何一种新颖解读都被放大,从“原来还能有这个角度,我从没这样想过”的我嗑到了,到“绝了神仙您可真会嗑”的嗑死我了。

话说回来,南颜的“人设”也有stereotype。以我个人拙见(也是个人喜好),稍稍有深度一点儿的,都会着墨张颜齐这人的多愁善感。丧、悲观、奇思妙想、风趣,都是表象,我的评价比较直接,张颜齐真他妈是个诗人。但即使是多愁善感也有stereotype,很多作者的尝试在我看来,还是欠缺,还是不够鞭辟入里。有可能是“眼角的泪还留着整个人又笑容洋溢”;有可能去抓住张颜齐的畏惧、怕失去;有可能,来关注他对世界的爱。天台查排名那夜,张颜齐一个人在宿舍哭了,很多作者写过,大多是用诗化的语言去说他对排名这庸俗的在意,当然是在意的,他明明想往上爬、被看到。但间坂雅香太太写的这段,简直是神仙写文,每一句都很妙,我不得不全盘摘录。

王老师走了。这个事实他让自己慢慢地接收、消化。他们之前为此承受了多少不安、进行了多少战斗,却都不是为了王晨艺本身。现在他终于有时间,也有能力来想一想这件事。

他们最早的时候有一百个人,互相都不熟,记名字记了好长时间,一起排练又相互竞争,等到第一次公演结束,走了四十一个;后来他们混熟了,录宿舍日记再不需要摆拍作秀,惺惺相惜又依依不舍,然而还是要走,走了二十三个;然后他们一起成就精彩,承受伤痛,分裂再弥合,欢聚再失去。失去的人还会相见,但是梦醒了就不会再来。

就像小时候松开的手,松开了就再也抓不住。

他把被子蒙在头上,终于哭出来。

他想自己,想家人,想小时候分别的朋友,想长大后失散的伙伴。他想大家都失去很多,可又不知道该向谁讨要。世间总是愁苦,而他无能为力。

是了,这其实是件悲伤的事,他不需要生谁的气,而可以哭得理直气壮。

靠,我都要为张颜齐哭了。

大部分南颜作者,也会在这里,想象周震南的到来,他带来安慰。

张颜齐正哭着,忽然感到屋里进来了人,他急忙屏住了气息。

那人静了几秒,叹了口气,然后用手轻轻地、一下一下地拍在他身上。张颜齐明白这个意思是继续哭也没关系,越发哭得厉害起来,那个人就只是隔着被子把手搭在他身上,不出声。过会儿情绪平息下来,身子也不抖了,他听见那个人说:“姚琛也在问你,他说没有顾虑你的心情,感觉过意不去。”

张颜齐微微皱眉,擦了两下眼睛,又努力吸了下鼻子,闷在被子里说:“我不是因为他。我只是……你看,王老师也走了……”

“还有吗?”

“还有……余宗遥好早就走了,明天又要有人走……茉莉花也谢了,何洛洛做的蛋饼还那么难吃……”

他感觉周震南简直要笑出来,但是他无所谓。他今天是被默许了的,无论谁都不能阻止他倾诉悲伤。”

周震南是带着姚琛的关心来的,说实话,作为经历过那一整段腥风血雨的人来说,这句话奇异地抚慰了我。而张颜齐后面断断续续那几句话,我内心简直要尖叫了。他想的好多,他想的好杂,他想创造营第一个认识的伙伴,想阳光房的短暂室友,想南南分给他的那串茉莉花环,想弟弟做的那盘难以下咽的蛋饼……你看,这么多、这么多的事,每一件都太值得、太值得流眼泪了。

“是啊,无害的愿望有那么多,却一个都实现不了——世上的恶意太多了。”

张颜齐愣住了。

他好像猛然被巨大的温暖的海洋包裹了起来,好像忽然受到了保护,每一滴水都是悲伤而善意的。

他把头从被子里探出来。“南南……”

“好了吗?”小孩儿冲他微笑,表情只就着走廊上的一点灯光,看起来朦朦胧胧的,映在心里却又那么分明。

他忽然想到,他们一直误会了,小孩儿的嗓音才不是黑夜里的烟草,那是硝烟,对抗着全世界的不公,然而没见过战争的人们不能理解。

“我爱你。”他说。

张颜齐,九八年重庆男娃儿,对认识不到四个月的零零年重庆男娃儿周震南的,第一句正儿八经的表白是我爱你。

震惊我全家!

他跳过喜欢,我爱你,不是什么不经大脑的夸大,而是我在那时确实感受到的是爱你。那一刻是爱意汹涌的巅峰。

这一整段,从张颜齐的心理刻画到他诉诸于口,从南南的动作神态描写到场景渲染,都是南颜文中顶级的,我将永远珍藏。

间坂雅香太太也很会写南南,我能这么说是因为我知道但凡一两个月前我看这篇文,都不会这样有感触。我如今这样有感触,是因为我比那时的我更了解了一点周震南——他的物料可比张颜齐多多了——而作者,想必比我更了解得多,然后将这些理解不动声色地融入了文中。比如作者写到周震南觉得自己没有天赋,我察觉到了;周震南几次忘词,成了心中的坎儿,我也感受到了。《流水账》中的周震南,第一章就有一出锋芒,他直白地对张颜齐说“我要让姚琛出道,你来帮我。”太刚,太霸气了!太清醒,太犀利了!因为后期大家其实都知道他有那么多可爱的时刻,可爱这种杀伤力max的印象往往覆盖掉其他,那这句话,真有点儿第一期周震南穿着黑衣出场,牵一边嘴角笑的那种自信不屑的感觉。还是初评级,周震南与踢馆的高瀚宇battle,他胜利,留在A班,对方直接出局,作者敏锐地借张颜齐之眼捕捉到“小孩儿几不可查地皱了下眉,茫然地拉住前辈,觉得有点可怜。”

他们之间的互动也很戳我,有针锋相对也有轻怜重惜,甚至是初识的一点冷漠和一方的无动于衷,作者时常有跳脱出当下视角的回溯、居高临下的微讽。我最有画面感的一幕,竟然是周震南被弟弟们亲热地团团围住,张颜齐插不进去,周震南却从人群中伸出一只手,想要握住张颜齐。张颜齐说你手短短,周震南爆发出一声你神叨叨。过于可爱了!

在表白后、在一起前的最后关卡,张颜齐对周震南举了个例子:你想象一下,你是一只网红大熊猫,好多人喜欢你,而我只是一只路过的小熊猫,连品种都不一样……这段太好笑了,张颜齐嘴比脑子快,隐约感觉自己讲劈叉了,但停不下来,周震南也隐约感觉张颜齐讲劈叉了,但他不去戳穿。我甚至觉得这段哭笑不得的“失败案例”是全文的一个缩影。说到底,张颜齐是个思想发散的人,他确实就是有可能这么天马行空不搭界地想到熊猫,就像拉练时成语接龙他突然蹦出句“不惧贫穷或富有”。而作者间坂雅香,也是通过观察、琢磨,最后如果有也许是误打误撞地,在某一刻重合了他们的所思所想。

 

《流水账》中还有不少配角的戏份,其中姚老师首当其冲。现在已经快八月了,说实话我对姚琛还是得复杂,那得复杂吧。我不是讨厌他恨他diss他,但我也没办法很积极很友善地去看他。我前段时间有点魔怔,反思难道我嗑rps(虽然就真情实感嗑过两对)就非找一个common enemy去安置那些情感?虽然从来都是cp洁癖,但一开始我还是能看姚琛出现在文里视频里的,他不是个“威胁”,现在却是争不如不见。不过也许,早前我看的一些文里出现的姚琛,其实只是“嗑糖的工具”——原谅我没办法不这么想——无论是助攻还是情敌。那样其实不怎么好,因为我后来认识到了姚琛对于周震南和张颜齐某种程度上的重要性,所以无法再像当初那样蒙着眼睛不去看待。我觉得作者比我了解姚琛(倒不是说我很了解姚老师),在我看来她写的姚琛不是那么刻板工具化的,一些言语也颇有正主精髓。这篇文里的姚琛有点带我回到一切还没有复杂的时候:不是我崽,心平气和。

其他的角色,远哥、也哥、嘉嘉、洛洛。他们集中在王晨艺退赛后的那个情节出现。王晨艺退赛那段,作为一个豆瓣全程吃瓜的群众,我的感官其实和微博大众很不同,更别说喜爱过王晨艺的粉丝了,这点即使在后来看了两面说辞也不太完全掰得过来。但我从来没有多想,那时还在营中的选手,包括和他一起去上海但没一起回来的周震南和张颜齐,他们是什么感受。伤心?惋惜?不解?懵?摸不着头脑?我猜测他们是否看得清营外的博弈。可我没有想到他们也许还会害怕、自危,进而仇视相互攻讦……你能感受到那种氛围,伊甸园——雪景球——的破碎,其实不存在伊甸园。但这场风波最后还是解决了,相当简单,由实力上位圈的作保、由洛洛那么无忌的一句话,友谊和信任再次占据上风。其实文里还有很多男孩儿没有出镜,但你确实可以从有限的文字中感觉到,我们都温柔地热爱的那个集体概念,大岛男孩。

王晨艺这段,是不是可以不写,完全可以。但作者不仅写了,还费了很大心力。间坂雅香借张颜齐解读《Fireman》:周震南“尝试用编曲和舞蹈抹消观感上的差异,用舞台编排包容所有人的个性”,只是一个小例。《流水账》中张颜齐和周震南不停地在白和对话中思考的男团是什么、舞台是什么、娱乐圈是什么。偶像是什么、音乐是什么、理想是什么。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每一个情节都是想写的情节,每一个情节都没有浪费。

最后的最后,间坂老师的文笔也很好。并非意识流大作、靡辞丽藻,但也完全不露怯。冷静带来一种作为客观的主观,描写精准,也有神来之笔的浪漫比喻(我总是记得周震南“透着晶莹剔透的从容”)。总体来说,流畅、舒服,很合这篇“流水账”的时宜。

前几天麻烦太太给我发txt,她居然在后面送了我一篇小小的番外,像一块小甜点一样,又像暖暖的汤圆。间坂雅香怎么会这么好啊我张颜齐式痛哭!

评论(1)
热度(51)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