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凯歌]荡漾

看了《跨界歌王》,内心有点小波动,放飞自我。

又名:無限柔情像 春水一般浪


01

姚瑶和胡苗分别给自家艺人发去一条微信,让他们收着点。再一次。

胡乱歌唱:不是吧?我们还不够收着?我跟凯哥多久没在公众场合见面了。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出什么事了?

经纪人解释,你们见面藏不好,不见面也藏不好,你们再这样公司很难做的。

胡乱歌唱:[“心事是很难隐藏的,把嘴巴捂住它就会从眼睛里冒出来。”微博截图.jpg]

他隔着屏幕感受到瑶瑶翻了个白眼。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苗姐,又有什么风声?

也没什么,胡苗没好气地说,好几个娱记来打听你是不是交女朋友了。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像往常一样应付过去不就好了?我的行程表基本都是公开透明的,他们都看得到,哪儿有空档谈恋爱。

胡苗腹诽,装,你接着装。她给王凯发过去几张照片,都是王凯活动上的单人照,笑容,笑容,笑容,褶子,眼纹,大白牙。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

胡乱歌唱:???

经纪人说,算我求你了,小祖宗,别笑得那么荡漾。

 

 

02

王凯紧张得手心冒汗,不过让他手心冒汗大概并不算什么难事。他裹在一身合体的西装里,颈上打着相衬的领结,伸手启动道具放映仪的底片轴,摸索了一两次机器才转起来,沙沙沙沙,背后屏幕上噪点斑驳,布有人工划痕的老电影。其实就是这两年的事而已,但确实在某些时刻又徒然像是已经发生很久很久。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太难,大家只通过几个浅薄的简化故事去理解,时间的似短又长,对错的似是而非,微笑的亦真亦假,关系的如梦如幻。王凯心想还好没有拿话筒,他可能会握不住。可没有话筒唱歌,感觉总是少了那么样东西,空荡荡的,在这时候缺失的话筒简直成了他断掉了还会余疼的延伸幻肢。

王凯数着节拍,节拍是乱的,杂的,匆匆那年,他唱过很多次,可是这个版本的编曲他不太熟悉,排练了几次还是如此。心跳是乱的,抖的,前奏快要结束,他转身往座椅上走。屏幕上开始有图像,着红衣朝服的萧景琰,刚从西山换防回营的戎装,为什么没有认出小殊的摇头垂泪——

他想起节目组事先给他看过这段剪辑,四分多钟,出现了很多人物,除了他演的那些角色,还有跟他搭戏的几位,比如绕不开的梅长苏,绕不开的明台。从理论上讲,很正常的事,胡歌是两部剧的男一号,戏份多得没有他都说不过去。但这种说不过去发生过太多次,王凯已经把不正常当成了习惯。

他错过了切入的最佳时机。

王凯一边唱一边想,上台前胡歌还给他发微信,这次没叫他凯哥,也没叫他凯凯,他叫他王半拍,还带了一只猪头。王凯哭笑不得地想,歌歌真是一语成谶。

第一段副歌结束,王凯放下书站起来,看到舞台后面出现了一个萧景琰与一个梅长苏。他一直觉得这种表演挺傻的,滑稽极了,意义也不大。就好比在毕加索面前摆一幅他的劣质仿制品,在关公面前耍大刀,在鲁班面前弄斧。胡歌之前在他的自家卫视唱风起时,后面也有一个梅长苏和穆霓凰。比起胡歌那次,北京卫视在服装上还算下了点功夫,没那么粗制滥造。可是神韵,没有人能有胡歌的神韵,胡歌才是梅长苏,无人可取代,而有了对的梅长苏,才会有对的萧景琰。

“不懂顽固的诺言 只是分手的前言”,旁边的萧景琰砍断了想象中密道的铃铛,梅长苏砰然下跪。

那边明家三兄弟又开始对峙,王凯没再去看观众,而是专心盯起了他们混乱的剧情。观众大部分都是女生,戴了隐形眼镜的王凯能看清前面几排姑娘的脸,个个浓妆淡抹面容精致。来了很多影迷朋友,也许有些太多了。她们的尖叫此起彼伏,和他平淡的歌声对比起来,更像是在应和背后屏幕的画面节奏——该说什么,不愧是亲爱的影迷朋友吗?

得,又抢拍了。

王凯,王小凯,王可爱,低头咬了咬嘴唇。错误太低级,是要被那人笑的,那人笑起来眼睛弯得好看得不得了。想到这儿王凯反而没那么沮丧了,他现在内心已经颇有点自暴自弃,有个小孩儿在撒泼,有个震天音响在放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所以他再一次开口,“我们要藕断丝连。”

 

 

03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你现在笑我吧[撇嘴]

胡乱歌唱:唱完啦?怎么样?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又抢拍了,还进错了,调子串了,还唱错了词[抓狂]

胡乱歌唱:……凯哥你还能不能行啊?[猪头]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我第一次上这种节目,太没把握。好在评委和主持人都挺照顾我,唉,还有观众朋友,就我这样还给了我141票[汗颜]

胡乱歌唱:[语音7s]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我还在录制节目呢,听不了语音,你说什么了?

胡乱歌唱:没什么没什么,你方便的时候再听吧。

世界第一的小狮子:刚才潘粤明说我唱歌的形式有点像音乐剧,不过其实我没怎么看过音乐剧,只有好久之前在学校看的歌剧魅影的电影。

对面可能有别的事要忙,譬如喂猫,譬如喂猫,譬如喂猫,胡歌可是名称职的铲屎官,几分钟没有回复。王凯看着屏幕暗下去,收起手机,也没太在意。他是第三名出场,唱完以后又在台上逗留许久。他没有告诉胡歌他还唱了一段《好久不见》,没告诉他自己唱的时候满脑子都是胡歌与他的画面,背着行囊,风尘仆仆,一会儿是他遇到胡歌,一会儿是胡歌遇见他,在街角的咖啡店。王凯觉得他甚至不用和胡歌坐着聊聊天,他只想看着胡歌,隔着玻璃窗也好,隔着一张桌子也好,就看着就好。

胡苗说他有时笑得太荡漾。

高晓松说他声音里有很多情感。

以前唱情歌、慢歌、伤感的离歌,心里只会有个模糊的人影。这个人影作为载体,到今日终于有了切实的面容。

 

到了再上台唱《囚鸟》的时候,王凯早已调整好了状态。他对自己会二度演唱有个预想,对于演唱后的结果也有心理准备。这首曲子,并不适合他现在的心境,他选它更多是出于战略而非感同身受。同胡歌在一起以来,他们之间所有因为各自坚持而产生的矛盾、偶尔的谎言、对于现实暂时的屈服,从不曾建立在“得到的爱越来越少”之上。

他们都有所爱之物,对于胡歌而言最重要的是家人,王凯没有想过自己凌驾于家人之上。还有名气、身份、地位,这些,都是有时看起来可以完全抛去不管不顾,下一秒又无法脱身的漩涡。因为和王凯对于胡歌、胡歌对于王凯一样,这些东西也不是“可有可无的影子。”

王凯时刻感觉自己与胡歌正在相爱。同时在世界的中心与世界的尽头相爱。在飞机积累的里程中相爱,在饭桌,在床上,在手机发出的电波中相爱。

他很有自信,如果有一天他感觉到他们不再相爱了,他便会离开。

胡歌不是这样的,胡歌会问他凯哥你是不是没那么喜欢我了呀。

王凯打电话过去,一接通就问:“你怎么会这么想?”

“大概是因为距离。”胡歌跟他东扯西扯了好一会儿才回答。

王凯接受这个答案,远距离导致的少安全感,加上爱情必然导致的患得患失。

可是胡歌在电话那头又后知后觉地说:“凯哥,你好像是我第一个异地恋对象诶。”语气天真得像个拿了最喜欢的口味的棒棒糖的小孩,又傻又乐。

《囚鸟》的歌词里唯有这么一句是王凯听起来有共鸣的,“对爱无计可施 这无味的日子”。

对爱无计可施。

无畏的日子。

 

 

04

跨界歌王录到了四五点,王凯回到住所洗漱完天都微微亮了。

王凯倒在床上,累得没劲儿刷微博,打开微信最后查看消息。他点开胡歌先前发的那条语音,胡歌软着声喊了一声“凯凯啊”,接着开始笑,笑足了剩下的六秒。

王凯又听了两次,翻了一个甜蜜的白眼,睡过去。

正如他和胡歌都会在喝醉了之后蹦洋文,睡梦中王凯梦见他莫名其妙地和胡歌对唱了一首《All I ask of you》,对,就是歌剧魅影里那首又酸又腻的情歌。他都不记得他们是用什么语言唱的,可是他却诡异地理解了歌词的意思。

让我做你的避风港,让我做你的光。让我成为你的自由,引你走出灵魂的孤寂。


至于唯一所求,倒不是“爱我”了——换成“让我爱你”吧。



FIN.

跟你讲写完以后我自己都不想再看实在太特么酸了 

评论(16)
热度(2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