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靖苏]绍泰廿一 06 完

收录于短篇个人志《忽行》通贩地址


时间旅行者AU

一月十四全文更完,前文小修。

楔子 01 02 03 04 05

>>>

萧景琰觉得很荒谬。

他的小殊死去了。第三次。

你有什么机会失去同一个人三次。

第一次是在二十九年前,那是正平二十三年,他以为小殊死在了梅岭。可实际上小殊没有死,小殊顽强地活了下来,并昼夜不休费尽心力地为昭雪赤焰筹备绸缪,再化名苏哲,毅然决然地回金陵,助他荣登大宝。

第二次则是在十五年前,那是元祐六年,他以为小殊死在了北境。小殊也确实是死了的,他的身体在那一年永远地冰冷了下去,不会再睁开眼朝他投来那欲语还休的一瞥,不会再在深夜听到铃响便起身推开书柜举着烛台请他入室,不会在清晨轻轻推一推他的肩说殿下天亮了您还是早些回去罢。萧景琰在给他过头七诵招魂的时候不禁想,大渝一役对于梅长苏来说,是否算得上是一种解脱?梅长苏这一生活得实在太苦太累了,过去的阴影死去的亡魂拖着他太久太久,他习惯性佝偻的背,怕就是这副重担压下的。

后来萧景琰在一次闲聊中听到梅长苏淡漠的话语,仿佛是在谈论某件与他不相干的事,天边的云卷云舒。当是时梅长苏舒服地靠在他身侧,刚洗过的发披散着,萧景琰替他拿干布擦了,却不得要领,过后还在往下滴水,水滴进梅长苏的白裘领子里,白裘领子扫着萧景琰的脸。梅长苏在阳光下张开手,指如葱段,边缘透光照得发红,说,我无法选择自己如何出生,但我可以选择自己如何死去。

萧景琰平时很忌讳死的说法,这次却也不想反驳。

生而为人,诸多无奈,生获其志,死得其所。夫复何恨。

又有什么可怨恨的呢。

可梅长苏也再不能看到这人间花开花落几春风,看到霓凰与聂铎为怀念他而以他之名起名的可爱姝儿了。

生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死别却只是一瞬间的事。在那一瞬间,那个人在这世上的呼吸就断了,像牵着纸鸢的丝线,轻而易举地断去,原来一个人的不在,是这么简单的事。萧景琰怎么也不能想象,为什么上一秒还在跳动的心,下一秒就停了呢。这事太轻巧,轻巧到好像只要他挽回了上一秒,偷偷将刻漏往回倾上一滴,便能让一切都重新来过。

萧景琰没有亲眼见到那一刻,他留守帝都,监国太子每日问高湛七次有没有前线的新战报。山高路远,消息不知几经转手,最终送到他手上的,全是变了味的。这两次失去虽后证明只是命运的捉弄,可在他心里失去依然是失去。那刻骨铭心的滋味,如无解的毒药,流淌在他今后的血液中,夜以继日,川流不息。

然而能失去三次也意味着他曾经得到过三次。他第一次见林家小殊的时候,自己也不过两岁,可那时他就认定了要护那大着眼对他笑的宝宝一辈子。梅长苏进京,是上天给他的第二次机会,那是一段连续的、完整的日子,不算特别长,但若是好好利用了,还是能做成很多事的。要是那时便知道日后相处的时间会被切割成那样锋利的碎片,萧景琰怎么也不会浪费这难能可贵的机会。上苍格外厚爱他,给了他第三次机会,让他在元祐六年的寒冬,体会到了南海夏日炎炎的毒辣;体会到了春风吹破冰封的湖面、杂花摇落泛起的涟漪,梅长苏就如那霁风朗月,一轮清辉照亮他家徒四壁的心境。

有得便有失,这个道理萧景琰不是不懂,福祸总是相依,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天道好轮回,报应终不爽,都是命。

第三次失去就是现在,这是绍泰十五年。十五年前他在司天监呈上来的一页拟文中选定了这个年号,取延续康泰之意,愿天佑大梁,国祚绵长。萧景琰用着方便,也很是习惯,倒也没想过要改。这十五年来梅长苏常伴他左右,这个常并不是说见面次数真有多频繁,但阿苏就是一直都在,一直活着,犹若不曾死去。现在看来一切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笑话,不过是阿苏花了十三年给他营造的一场甜美诱人的虚妄,他食髓知味,饮鸩止渴,陷得太深。

像是参加一场晚了十六年的葬礼。

小殊早在十六年前就不在了。

可现在,他却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孤独。小殊说以后还会见面的,他萧景琰还能享受时间错位症带来的些许温存。

那简直好像是自己自私地,独活在这世间,苟延残喘。

 

忘了是多久后,有了下一次见面。萧景琰你何德何能,下一次便是他人生中失而复得的第四次。他可以装作忘了有这么回事,亲眼见到对方死去这件事,不过是个小插曲,不值一提。因为他比梅长苏年长,梅长苏来到这个世界这个时间,无依无靠,不能去找任何其他认识的人,萧景琰是他唯一的归宿。所以萧景琰就是死也要护住他放在心尖尖上的人,于是他面色如常,好似从没有见过那日永生难忘的场景。

萧景琰现在的感觉,就好像小殊小时候咬着笔头给他写了一封信,藏着掖着故弄玄虚,告诉他你三十年过后才能拆开。他答应了,他不食言的,于是他就惴惴不安,心情复杂地等上了三十年,在一个月朗星疏的夜晚,小心翼翼地撕开信封。信里面写的都是些情话,他都不知道小殊那时是这样想他的,他看得满心欢喜,现在就想奔出去找到那人,告诉他君心似我心。可却突然想起来,小殊已经和霓凰成婚了,现在在云南穆王府,伉俪情深,而自己的卧房里也躺着一个熟睡的贤淑女子。

就像是昔日二人一同在树下埋了一坛梅子酒,撒上了土,标记了年月,约好二十年后再挖出来共饮一壶。小殊比他贪酒,对这坛酒很上心,所有的原料都找的上等品,亲自装好,期待得很。现在廿十期至,萧景琰满身黄土,被砂石蹭破了手,挖出那坛酒,原本要跟他多抢一口的人却早已战死沙场了。这壶林殊酿的梅子酒清冽又爽口,喝得人心里热乎乎的,眼眶也热乎乎的,却最终只有他一个人得趣,连本该属于林殊的那份,也被他夺去。

在一道清醒的电光中,萧景琰意识到自己的心承载不住那么多往事的重负。他被他同梅长苏的回忆纠缠,如同致命的长矛刺穿心房。

那是绍泰十六,萧景琰那年四十九岁,活着如同死去。

 

是梅长苏救了他,总是梅长苏救了他。无论是哪个年龄的梅长苏,都有一步步引他走出筑起的万丈高墙的力量。他牵着他走过荆棘丛生的道路,越过沧海,越过山丘,他是他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可当萧景琰看见即将披挂上阵的梅长苏时,他还是忍不住了。人在一无所知的时候最幸福,元祐六年无知如他以为梅长苏不会亲征,在城门上放走了梅长苏一次,就绝不会再放他第二次。他装了那么久的若无其事,终于装不下去。他深知此去关山千重,一放手就相当于任由梅长苏完成他的自毁大业。

他又不可抑制地回想起梅长苏死去的场景,那鲜红的画面撞进他的脑海,比他见识过的最狂乱的梦魇还要可怖。

梅长苏腰部中箭,浑身是血地倒在金銮殿上。萧景琰不顾周围震惊失色的朝臣,从龙椅高座上冲了出去,一把捞起梅长苏,让他靠在自己怀里。

他没准备好,他永远都不会准备好。他不知道这个场面会这样痛。他不知道上天会做这样的安排。

这太残酷了。知道结局,却什么也改变不了,眼睁睁看那人在疼,永远无法挽回。萧景琰手抖得厉害,撕破自己的衣袖,想为他包扎。他的手按着梅长苏那骇人的伤口,止不住的血从指缝间涌出,生命也有如形体,流逝流逝。

“景琰……”

“你别说话!”

“景琰……没用的。你在这里给我包扎了,我也带不回去……”

“难道你就要我这样看着什么都不做吗?!”

萧景琰自己也受过伤,这不是他见过最严重的伤口。可这伤在梅长苏身上,那便是世间最可怖的景象。

“景琰,你别怕,我时常见到知命之年后的你,我知道你以后还会有很多次见我的机会。所以,别怕。”

萧景琰将唇贴在梅长苏的额头上,尝到血腥的铁锈味道,喃喃道:“不要,别走……”

梅长苏艰难地睁开眼,想要看清萧景琰此时的表情,想要记住萧景琰的面容,到骨髓里,到身躯燃烧后的灰烬中。梅长苏说话用的是虚弱的气音,断断续续,“我只愿意……凭着这一点灵感的相通……时时带给彼此慰藉。像流星的光辉……照耀我……疲惫的梦寐。”他的身形渐渐变得透明。

“不,别走……”萧景琰收紧双臂。

“……永远存一个安慰,纵然在……别离……的时刻。”

时间、场所、际遇、死亡,都无法让我屈服,我最卑微的欲望,就是最少的移动。

“别离开我。”

 

萧景琰从小就是个很坚强懂事的孩子,他习惯把事情都兜着,打碎了牙也往肚子里咽。小时候没遇到什么难过到要掉眼泪的事,长大后更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小殊不在之后,他总是一想起那人便一股激愤便涌上心头,泫然欲泣。萧景琰上一次哭还是在元祐六年,那年发生了太多事,他哭一哭也在情理之中。

十六年过去,他觉得自己很成熟了。再没有什么事能让他落泪了。

那日他颓然地倒在空荡荡的大殿上,手臂保持着拥抱的动作,怀中空空如也。

哭得如同一个无助的孩子。

 

萧景琰最后一次见到梅长苏,是在绍泰廿一年。

他在意识清醒的最后,让庭生屏退了所有人。梅长苏姗姗来迟,他几乎以为自己要等不到他。梅长苏跌跌撞撞地跑至他榻前,紧紧握住他的手。

那温度一如往昔,温温的,指尖却着火似的发烫,就是他想象中该是的样子。

萧景琰张口,对他说出那句多年前从他口中听到的话:“我只愿意凭着这一点灵感的相通,时时带给彼此以慰藉。”

他见不到外面的天色如何,只知自己眼前渐渐漫起黑雾。梅长苏拉着他的手贴上自己的脸颊,滚烫的水迹一路烧到他心里。

“像流星的光辉,照耀我疲惫的梦寐。永远存一个安慰,纵然在别离……的……时候。”

他累了,想闭眼歇歇。只觉得自己很快便会去往永恒之所,在那儿重逢之人总会重逢,相遇的人会再相遇。于是他闭上双眼。

 

萧景琰深爱梅长苏,在他五十又半的岁月中,爱了将近五十载。梅长苏则用三十又一的光阴,把对萧景琰爱的贯穿了整个人生。

他想,我已将我们之间相隔的几十年,一一走过了。

 

时间没什么了不起的。





全文完。




======

谢谢这段时间所有为这篇文点过赞点过推荐的朋友,尤其感谢评论里几位姑娘,每次看你们留下的评价都会让我高兴好一阵,不善言辞,有时不知道该怎么回,但请看我真挚的比哈特脸!!

这篇文写到后来又是和初衷不太符了,但好在想写的梗都写完了,当行的路我已行尽了,应守的道我守住了(。)能在文中表达些自己的看法,觉得很满足。当然,卡文也卡得异常酸爽,下次一定好好谈恋爱,不谈人生。

全文用梗:马尔克斯,村上春树,我爱你们两位!原作《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楔子中《葬礼蓝调》、《浮生六记·坎坷记愁》、《楚辞·招魂》,还有大家都知道的凯凯念的朱生豪情书XD 另外好些诗句,不一一标明了。

评论(55)
热度(59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