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so sick of censorship
若發現章節被屏還請告知
I see all the sameness across my ships.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靖苏]绍泰廿一 04

时间旅行者AU

楔子 01 02 03

>>>

萧景琰说了他们还有十一年才会见面,梅长苏便开始安心地等待。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梅长苏还是会时不时地穿越,有时见到景琰,他没有露面,就躲在某个隐蔽的地方看着那人,看他脸上又挂了一道伤,咬着牙给自己缠绷带。

梅长苏站在暗处,窥视着,想搭把手,又收回。还不是时候,他咬咬牙告诉自己。他想站出来,想得要疯了。光是制止自己伸手,就几乎花光全身力气。

他是如此渴望,如同岸滩上的鱼,在沙漠中渴水,夜晚渴求黎明,花朵渴求甘霖。

他有萧景琰的陪伴,那个景琰如山如海,永远在那儿,好像无论何时,只要他回头,就能看见。可这个景琰呢?这个没有人在他身边的景琰呢?

梅长苏也见到十七岁之前的自己。往日青春挥霍得毫不留情,失去了才会学会珍惜。他不是不珍惜,他在那时就曾无数次许下让此刻永恒的愿望。也许是他许得不够真诚不够用力。因为他那时贪心,总想着这样美好的时刻以后一定还会再有,现在还未到达顶峰,不必急于这一时定格下这一刻,往后会有更加美好的日子。

追忆总是美化,雾里看花。他可以嘲笑景琰记性不好,把以往的一切都镀上一层不朽的鎏金,主观地抹去坏的,夸大好的。可梅长苏也知道,正是出于记忆的这种玄妙,我们才得以承受过去的重担。

从旁观者的角度,才发觉自己原来是多幸福。母亲怀胎十月,父亲低下身贴在肚子前听他的声响。两岁的萧家七郎摸了摸他的小脸儿,小娃娃不哭不闹,抓着那人的手指就笑了。梅长苏看着那些画面,觉得自己小时候一身月白比甲,走路摇摇晃晃,白白胖胖的生得真是可爱。

他和景琰到了少年,身形如柳树抽芽般拔高,气蕴风云,身负日月。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的年纪,两人站在一起,走到哪儿都是人群中的焦点。以前还不觉得,现在看来,他俩之间好多动作和眼神真是没眼看。梅长苏腹诽,这可能就是心中有鬼和没鬼的区别。

萧景琰还记得,大抵是在十五六岁的时候,林殊进入了一段放大了他性格中细腻的部分的日子,突然很多事都一个人兜着不肯同他讲了。萧景琰感觉到林殊的异样,却也没法多做纾解,毕竟他最不擅长口舌功夫,而林殊不想告诉他,萧景琰既不愿意逼,想来也迫不了他。于是萧景琰只有笨拙地身体力行,想把所有好的都给林殊,将他宠上天去。萧景琰那段时间几乎是跟林殊形影不离,林殊嫌他黏得太紧,他就装没听懂,与林殊两厢对视,先败下阵来的总是对方。小殊红着脸扭开头,嘟囔一句唉真是拿你没办法。

其实萧景琰才是没办法的那个啊。对上林殊,对上梅长苏,他总是没办法。

梅长苏看着青涩的自己,还有那个好到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萧景琰,感觉自己是个入侵者。他忽然有点理解那日在金陵城偶遇到的年长的自己,那个梅长苏跟他说,你不要去踏足那条已经淌过的河流。这个梅长苏眨眨眼,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不是一早就和自己定下这个规矩了吗,那个梅长苏也应该知道,为何还专门对他这么说?现在他理解了,理解自己为什么不愿意在自身还存在的时代露面。因为那些过去太完整,是一幅已经搁笔了的画,不容再添上任何一划,多一分都是败笔。无论是在何时的林殊与萧景琰,都是那个时刻最好的林殊与萧景琰,不存在更好的选项,也不会有第二种际遇。

他回到过梅岭很多次。自然不是为了看风景,也不是去那儿感念怀缅。不用怀疑,从来没有例外,不是其他的时刻的梅岭,永远是那个白昼与黑夜相接,血与火漫天,给他生命烙下血肉模糊的印记的梅岭。他怕景琰担心,所以没有跟景琰说。穿越是从火寒毒拔完后开始的,梅岭的冰雪烈火,则是梅长苏穿越的中心。

时间、时间,循环往复的时间,他足以看清所有细节。雪落下的速度,万物之声都归于宁静,一片荒野。坚硬的荒原,只有唯一的他自己孱弱的呼吸,只有无数个他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散落在一块白布上的墨点似的咳嗽,只有雪窸窣落下,旗帜布料血肉肆意燃烧,雪疥虫撕咬。梅长苏亲眼看到不远处的谢玉对他挥刀,看到悬崖顶上父帅松了手。他踉踉跄跄地跑过去,脚深陷在雪地,低头看见昏迷的林殊——也是他自己。一抬眼,在目力能及与不及的远处,一个、两个梅长苏,冷眼看着他们。他咳嗽起来,与雪原上同时存在着的、来自其他不同时刻的梅长苏的咳嗽声应和,像一众狼群,奄奄一息,靠嗥叫感知自己的存在。

他无处不在。

当年他还疑惑,自己是怎么从那场浩劫中逃出一线生机的。慢慢地,慢慢地,他甚至亲手拂去过浑身是伤的林殊脸上的血迹。

雪真冷啊,他现在完全受不得寒,蔺晨总是疑惑梅长苏怎么在大夏天还能得风寒。

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季潜伏的永冬。

 

梅长苏在秦岭等了半月,终于等到琅琊公子榜榜眼手执一枝梅花进茶舍歇脚。

“景琰,我要进京了。”萧景琰抱着他,身下继续用力,只是皱了下眉。

“你不劝我一下?”梅长苏气喘吁吁,一手揽着萧景琰的脖子,一只手抓在他背上,汗淋淋的,听到萧景琰在他耳边闷哼了一声,琢磨着自己先前有没有修指甲。

萧景琰哑然失笑,他们相处了这么多年,什么能改什么不能改,什么能做什么做不得,谁还不清楚。“你现在倒学会戏弄我了?”萧景琰用鼻尖蹭他。

“这还要学么。”梅长苏嗤笑一声,“你不是我从小戏弄到大的?”

完事后两人相对侧卧,萧景琰照例细细描绘梅长苏眼睑上那道疤,叹息了一声,似是想说什么,又不知道怎么开口。梅长苏从这些年萧景琰的话中能看出倪端,大概是萧景琰悔得肠子都要青了。萧景琰不说,梅长苏也能猜到,他一直有通过江左盟和琅琊阁的途径获取那不受宠的皇七子的消息,十一年间从未间断,好八卦爱操心者如蔺晨,总是会把那些细节说得好像他在场一样。是以梅长苏对那位耿直的郡王的单方面距离,并不疏远。因为了解他的性格,所以也大致能推断出萧景琰对初次见面的梅长苏会是什么态度。

不过梅长苏不担心,他有一种迷之自信。那种自信就好像他小时候闭着眼从树上跳下来,不带半点迟疑,因为他知道底下有个人会接住他。景琰总是会接住他。那种自信就好像全世界都告诉他萧景琰是不可能当皇帝的,他们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今年这石楠是不会开花了,阿苏你就别等了。可他知道萧景琰是个好皇帝,他与景琰能以某种不为人知的方式永远在一起,而水牛你别不信,这树石楠今年一定会开花。因为他看见过,因为这就是宇宙洪荒的终极规律,隐秘的真理,真理不会管人们是否相信。站在真理的这边,就是这么有底气。

他相信,无论萧景琰如何待他,都没有关系。因为是他瞒着他在先,萧景琰无论对他有多差,那都是对梅长苏,不是对林殊。只要知道这一点,自己就不会受伤。

那边萧景琰思虑良久,终于开口,等梅长苏回过神来的时候,他已经说了一阵了。“阿苏,我并非要为自己开脱,我也说不出什么不要怪我的话。我倒是希望你时时怪罪于我,这样我心里还能舒坦一些。虽然你从来不说,但我知道我那时一定是伤到你了……你那两年真是受了太多太多的委屈,若是遇到什么事,你千万不要一个人兜着,就任黎舵主甄舵主骂骂我权当出气,和霓凰说说话开解一下,让飞流给你多摘点花消消气好不好?”

 “行了行了,我又不小了。”梅长苏笑着打断他,这都什么破主意。

他就是喜欢景琰这一点啊。

 

梅长苏真是高估了自己。进京前自信满满,觉得一定不会有问题,却忘了什么叫做反差。那个冷面郡王萧景琰与前天还同他温存低声说情话的萧景琰,差别太大了好吗?!

梅长苏这才意识到,原来萧景琰将他保护得太好,把他早该变硬的心一直放在一派脉脉温情的荡漾春水里温着。他也太习惯林殊与梅长苏的不可分离,断然做不到想象中的那般无所谓。

“萧景琰!你今天居然怀疑私炮坊是我让誉王炸的!我梅长苏是这样的人嘛?!”

“是我不好,是我不好。”萧景琰面带歉意,除了迭声道歉之外,竟也束手无策,把人抱在怀里好声好气哄了半个时辰才让人把自称从“苏某”改回正常的“我”。

又有一次,梅长苏刚从靖王府回到苏宅,在晏大夫的勒令下趁热服了一碗又黑又浓的苦药。他越想越气,气得几乎要扔东西的那种。正脱去外衫准备躺下,就感到一阵晕乎。

“你萧景琰今后何去何从,就不劳苏某费心了?!梅宗主这叫法你也说的出口!你真是要气死我了!”梅长苏实在是气极,晕乎晕乎穿到这儿还没站稳脚跟,一眼看见萧景琰那张脸就忍不住破口大骂起来,根本没问时间年份,骂完之后才发现那个萧景琰大概是还不知道他已经进京了,一脸懵逼。

不过被他这样狗血淋头地骂了一番之后,饶是萧景琰也立马反应过来是哪件事,当下就慌慌张张地扶他躺下。“小殊,你快躺着,晏大夫刚才有没有给你喝药?你嘴里还苦不苦?”

梅长苏看萧景琰毫无防备地就这样被骂了一顿,还那么担心他,心下也有点内疚,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他这气也发不起来了。最后只是悻悻然说了一句:“大水牛,有情有义没脑子……”

“是是是,我没脑子,我没脑子……”萧景琰马上顺着他的话说。

当年萧景琰还在想自己这般折辱苏先生,苏先生却始终以诚待他,不与他争辩,实在是气量大。原来是把火都发到未来的自己身上了。

也好。他这气受得,还挺开心的。



======


顺便再来和大家叨两句。

这文真是有一个迷之画风,每一章都不一样,我一写长就会有这个毛病,不过在这篇文里尤其明显,毕竟它从楔子开始就长歪了。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我活了十六年第一次写和肉相关的场景,虽然只是略微得不能再略微的提及,但仍值得纪念(。

靖苏就是有一种让人发刀的buff,饶是我这么一个一颗真心向三俗、热爱傻甜白的人,为了写谈恋爱才开的坑,结果下笔如有锋芒在手。我想写点清甜的吧,又觉得这种日常写来没什么意思,我是说我写得没意思,我很乐意看别人写苏宅日常八百集的。所以我们就干脆点儿,你们脑补一下他们穿越的甜腻腻日常,我直接发刀吧(来个痛快

评论(39)
热度(27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oRingo | Powered by LOFTER